新闻中心

法院动态

浦口法院李敬宇法官长篇小说《沉沙》研讨会召开
日期:2022-08-10 浏览次数: 字号:[ ] 视力保护色:

    近日,浦口法院法官李敬宇的长篇小说《沉沙》研讨会,在求雨山名人纪念馆召开,该活动由南京市作协和浦口区文联等单位共同主办。




    赵本夫、储福金、贾梦玮、朱辉、王振羽、陈正荣、李风宇、貟淑红、育邦、张宗刚、海马、张颖、鞠亚明等知名作家、评论家到会参加作品研讨,南京市文联一级调研员吴海燕、浦口区文联副主席郭丽萍以及浦口法院党组副书记、副院长张晖到会并讲话。




    李敬宇是浦口法院的员额法官,工作之余坚持文学创作,在《钟山》《中国作家》《花城》《十月》《北京文学》《清明》《长城》《雨花》等文学期刊上发表长、中、短篇小说100多部(篇),共200余万字,多篇作品被《小说选刊》等杂志及年选本转发,系中国作协会员、江苏省作协重点扶持项目签约作者、南京市文联签约作家。


拼图1.jpg


    李敬宇发表的作品中也多有法院、法官元素。中篇小说《郊区法官》被《小说选刊》头条转载,小小说《法警故事二题》收入中国微型小说年选本,诗《调解书》获全国法院原创诗文大赛一等奖。



    长篇小说《沉沙》先是入选江苏省作协重点扶持项目签约,在《钟山》杂志发表后获得金陵文学奖,之后又获得南京市首届文艺创作基金并出版发行。




研讨会分为两部分


第一部分由浦口区文联副主席郭丽萍主持。



第二部分由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、书记处书记、副主席、《钟山》杂志主编贾梦玮主持。

深入剖析 亮点十足



会上,作家、评论家们对该作品作了深入剖析:文本扎实妥帖,引人入胜,开阖自如,丰赡多姿。作者选取特殊视角,深度介入,使得作品摇曳多姿。语言干净、流畅、节制,叙事感情饱满,却又不滥情,不轻浮,在不算长的篇幅里,表现出很强的历史概括能力。在结构上,作者打破线性叙事逻辑,采用时空交错手法,主、副线并行,交叉叙事。作品虚幻和真实并存,具有现代意识,且充分反映了南京江北地区的地理风貌与生活习俗。

党组副书记、副院长张晖致辞



    李敬宇是浦口法院的老法官,近几年审理了一千多件案子,而他又有这样一个丢舍不掉的文学情结,所以他花费的精力也就更多,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,可以说,是浦口这片土地滋养了他的生活,是审判活动滋养了他的创作。



媒体报道


拼图.jpg


    研讨会后,相关消息在《南京日报》《金陵晚报》、龙虎网、紫金山新闻网等报纸、平台上报道,并有评论文章在《南京日报》《苏州日报》、今日头条等报纸、平台上刊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