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中心

法院动态

绿色通道为残障人士提供无障碍服务
日期:2022-08-05 浏览次数: 字号:[ ] 视力保护色:



为践行司法为民服务宗旨,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,方便残疾人参加诉讼活动,浦口法院立足本职工作,创新服务方式,完善援助方法,开辟绿色通道,并设立特殊群众服务窗口,为残疾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更加便捷、高效的诉讼服务。

近日,浦口法院立案窗口在受理

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时

发现起诉人是四级智力残疾人

工作人员立即在诉状上加盖绿色通道专用章


并安排专人将起诉人引导至绿色窗口

提供诉讼服务

案情介绍

原告与其父亲、奶奶同住,其父亲同样智力残疾。原告的诉求是丈夫对其态度冷漠,夫妻双方感情不和,要求离婚。考虑到原告及其家庭的特殊情况,立案庭与检察院及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取得联系,并向检察院提出支持原告起诉,向司法局提出为原告指派法律援助律师的建议。经浦口法院协调,原告所在社区指定原告的奶奶为监护人,司法局为其办理了法援手续。目前该案由检察院支持起诉,浦口法院已立案受理。



近年来,浦口法院高度重视为残疾人提供特殊法律服务,对涉残疾人案件开辟绿色通道,快立、快审、快执,提供预约立案、上门调解、巡回开庭等方案积极回应残疾人的司法需求,增强残疾人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。除为残疾人设立绿色通道外,浦口法院还在诉讼服务大厅配备了轮椅、老花镜等便民设施,不断完善便民措施。


下一步,浦口法院将继续落实涉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案件快立、快调、快审的机制,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残疾人的司法需求,不断强化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举措,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,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。